1. 首页
  2. 公告栏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公告栏

逆行书写担当 真情礼赞英雄——我校举办“抗疫力量——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 来源:组织部
  • 发布者:组织部01
  • 浏览量:

他们舍生忘死、大爱无疆,奋勇逆行筑起坚实的城墙;

他们枕戈待旦、使命必达,以汗水心血书写动人篇章。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平凡。一场始料未及、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扰祖国大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有这样一群人,临危受命、主动请缨、为国担当,把对亲人的不舍与牵挂放在心间,逆行出征,奔赴湖北武汉的抗疫最前线。

为深入学习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我校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奋勇拼搏,4月29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举办“抗疫力量——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本次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冯广林,组织部部长高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7病区主任石秦东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报告会。我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长安校区智慧教室现场聆听了报告会。各二级党组织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党员代表等三百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主持。

报告会上,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视频短片。

冯广林首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抗疫工作情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遵循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先后共有 5 批医生、护士共 158 人驰援湖北,克服种种困难,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主讲嘉宾石秦东以“抗疫归来话担当”为题,为全体成员作了一场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报告。他用朴素真挚的语言,分享了抗疫前线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援鄂医疗队的动人事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闻令而动、火线驰援,以过硬的医学素养、高尚的医者情怀、无畏的担当精神为武器,精诚协作、奋战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圆满完成救援任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他动情地说:“平凡的人,同心同力,铸就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体现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的无限尊重。”

认真聆听了报告后,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谈到:“面对肆虐的病毒,援鄂医疗队员以崇高的政治站位和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生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让我们深受感动。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要向师生宣讲好医疗队先进事迹,弘扬好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担当奉献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巩固和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

校门诊部医保办主任张光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各行各业、千千万万坚守在一线的奋斗者,勇于担当、不惧危险、甘于奉献,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和武汉保卫战构筑起钢铁防线,作为门诊部医护人员,更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品格和胸怀家国、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为奋力书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党员代表张瑾老师动情地谈到:“看到千千万万‘逆行者’以他们的满腔热血为祖国作贡献,我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些靓丽的战疫印记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同时,也在为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民族精神提供全新注脚。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们一样奔赴战场,但我们可以他们为榜样,坚定信心、不负韶华、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会后,我校党员代表向援鄂医疗队抗疫英雄敬献鲜花,校长杨宗科代表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冯广林互赠书籍、书法作品等礼物,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现场气氛庄重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孙国华作总结讲话。他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全体师生向圆满完成援鄂医疗任务、光荣凯旋的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全体英雄和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踊跃请战,参加援鄂医疗队,逆行出征,支援湖北和武汉,奋战在抗疫最前沿,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铸就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值得大力弘扬。他强调,这是在特殊时期,以特殊形式召开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会议,既是一场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也是一堂站位高远、内涵深刻的党课,对广大师生和全体党员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聆听先进事迹报告会,孙国华对全校师生员工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党指挥,跟党走,敢于担当,始终坚定必胜的信念,保持韧劲、冲进、闯进、干劲,以顽强奋斗、永不松懈的昂扬精神,统筹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全力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二是希望全体教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弘扬师德师风,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抗疫精神”纳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师、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能力,做好教书匠,做好大先生。

三是希望同学们做爱国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深刻体悟领会“西迁精神”的核心内容,深刻体悟领会蕴含于伟大抗疫战争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砥砺意志品质、勇担时代责任,认真学习“延安精神”,成为红色基因和“老延大”优良传统的自觉传承者接班人,自觉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业、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光彩。

最后,孙国华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勇于接受考验,答好疫情防控这一道加试题,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的成就。

我们终将铭记,白衣执甲闪耀着伟大英雄人格,

历史终将铭记,万众一心共同谱写的时代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