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俯身融入谋开创 全力以赴惠民生 ——西北政法大学驻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第一书记” 周兵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 来源:组织部
  • 发布者:
  • 浏览量:

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地理位置偏僻,是有名的贫困村。然而,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这里却成了扶贫、党建工作先进模范村。通过发展农业特色项目,种植猕猴桃,贫困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考务科干部、驻铁王村联户扶贫工作队队长、三张镇铁王村“第一书记”周兵同志的努力。

铁王村地处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西南方向的偏僻原上,与西安市临潼区铁炉镇、蓝田县金山镇接壤,全村320余户、1180多口人,耕地面积1200余亩,有5个村民小组。遵照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教工委和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通知部署,接受西北政法大学党委指派,2015年9月,周兵同志赴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担任“第一书记”。

在担任“第一书记”近两年的时间里,周兵同志在西北政法大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依靠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全校师生,积极配合铁王村党支部、村委会开展工作,团结、发动铁王村建档立卡群众和其他群众,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各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综合治理、联户帮扶建档立卡群众精准脱贫、发挥高校特长开展教育扶贫等方面,克服主客观困难,积极想方设法,主动融入开创,为贫困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把脉问诊找问题 开方抓药治穷根

来到铁王村,周兵同志首先便对村情村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由于地处偏僻,周兵发现,信息的传递在这里还有一定的闭塞性。驻村的第一项工作很快确定下来,他给自己定下了一条任务,那就是坚持把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安排的相关扶贫政策方针要全面深入地掌握,于此同时还要持续不断及时、准确的传达给群众,做好贯彻落实。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经两年的时间,周兵从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成为了扶贫理论政策研究的专家,先要自己吃透,再向群众传输,这是他在扶贫工作中对自己的硬要求。

要扶贫,先要从思想上扶贫。依托“三会一课”周兵开展起在村里的工作,他以支部理论学习、书记讲党课为平台带领党员干部们开展“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拓展了农村党员的理论视野,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另一方面,他还制定了涉及党员教育管理、开展组织生活等内容的《铁王村党员活动章程》,成为党员活动和管理的直接依据;根据铁王村党员构成情况,重新梳理党员信息,编制了较为完备的党员信息台账,使党员日常联系和管理进一步规范。

为了强化党员的组织纪律,在铁王村党支部会议上,周兵同志严以律己,坚持“三不”:不私下说话、不接打电话、不抽烟,强化党员自律意识。如今,铁王村各项党建工作积极推进,使党村班子、支委班子、监委班子及驻村第一书记之间配合默契,干事创业有了信心和激情。

2016年6月30日,在中共临渭区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周兵同志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6年度渭南市第一书记工作年度考核中,周兵同志被市、区、镇三级联合考评为“优秀”;在第三方考核期间,铁王村被临渭区三张镇评为扶贫、党建工作先进模范村。

                 舍小家一心扑在田间头 深思谋积极奔走为群众

驻村近两年的时间,周兵与当地群众融成一体,同吃同住同劳动,虽然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与年迈的父母,但他却顾及不上,照顾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妻子身上,没有为小家庭尽到该有的责任,他将这份愧疚转化成工作的动力,珍惜在在村里的工作时光,深入到群众家中与地头,与群众敞开心扉,谁家有什么困难,谁家因为啥致贫,谁家当下最需要帮助,他都了如指掌,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书记”。

在积极落实省市区的扶贫工作政策的同时,周兵不满足于现状,他主动创新工作思路,合理制定帮扶计划,通过一系列科学的规划与落实措施,在帮助建档立卡群众精准脱贫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在多次走访和调查统计的基础上,根据建档立卡、回头看等不同阶段要求,形成了铁王村118户贫困户群众的详尽材料;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原则进行精准识别,使铁王村118户贫困户中的46户出库。

对于剩余的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兵同志按照省扶贫办“两联一包”要求,主动和学校扶贫办、党政办、机关党委等联系、沟通,根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教职工、机关党支部党员情况,促成全部校领导、校长助理12人及29个职能部门负责人、29名机关党支部书记作为联系人的三级联户结对帮扶体系,与本人、本职能部门、本党支部帮扶的建档立卡群众完成对接,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连同驻村工作队成员,构成四级一体,了解贫困现状、思谋脱贫对策,有力推动学校联户帮扶进程。

铁王村118户贫困户群众真切地感受了这位“第一书记”为群众积极奔走的真心,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科技助力精准脱贫 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铁王村的特色农业发展项目为猕猴桃种植,全村现种植猕猴桃600多亩。但是种植的效率并不是很高,周兵知道,没有技术帮扶,果子数量质量上不去,群众一年到头的辛苦劳作到头来钱袋子还是鼓不起来,他为了帮助铁王村建档立卡群众和其他群众特色农业猕猴桃高效种植,充分利用参加学习培训时获得的信息,联系邀请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知名猕猴桃专家郁俊谊教授多次到铁王村帮扶指导。

通过集中讲解、理论培训、答疑解惑和田间考察方式,使得群众系统科学地掌握了猕猴桃种植的高效方法,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群众、其他猕猴桃种植户猕猴桃品种选择、栽培整理、水肥配合、病虫害预防等基本问题。

作为“第一书记”,只要是困难群众的事,他都十分操心。贫困户再贫困也不能让他们的孩子在教育上贫困,通过向临渭区相关教育部门了解教育收费,摸清铁王村建档立卡群众子女受教育状况后,周兵同志制定了《铁王村贫困户子女教育资助方案》,确定对就读高、中、小学的贫困户子女进行教育帮扶。

在他的带领下,西北政法大学驻村工作队认真填写帮扶手册,主动加强与建档立卡群众子女联系,想方设法为在校读书学生申请奖学金、助学金提供支持、帮助。在全国第三个扶贫日,西北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宋觉同志将机关党员捐助的6000余元教育资助金发放给10户、14个建档立卡群众子女。校党员、教职工,陆续为办学条件相对落后、铁王村群众子女集中就读的三张二中,捐赠了书籍资料813本,文体用品284件,电热膜取暖器6台。

            大公无私甘当孺子牛 实至名归堪为真模范

驻村工作以来,周兵同志大公无私,一心一意为民办事,扎实开展脱贫工作。积极奔走联络,使西北政法大学与当地民政部门共建的铁王村老人幸福院和老年灶落成。并为其开业启动提供了架子床、床单、被罩、门帘、桌椅板凳等;先后经办了铁王村残疾人信息普查、数据统计和其他辅助工作,领取发放有关物品;开展村民社会养老保险、移民搬迁的政策宣传、费用收缴、现场摇号选房;坚持做好冬季临时救济、建档立卡群众慰问以及平安乡村夜间巡逻工作;关心爱护铁王村五保户老人、残疾人及老党员、老干部。每次学校组织慰问,首选慰问五保户老人;经常深入建档立卡群众家庭嘘寒问暖,每季度对老党员进行慰问,每月为老党员送党课上门。

2016年周兵同志被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财政厅、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扶贫开发办公室、公务员局等6单位评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和省扶贫办2016年底对全省10个市、480个省级参扶单位派出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年度考核中,西北政法大学考核结果为“优秀” 。2017年1月,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获评临渭区省级优秀驻村工作队; 3月,在陕西省扶贫交叉考核中被评为省级先进驻村工作队所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