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结合“两学一做”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 发布者:
  • 浏览量:

根据中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统一部署,2014年,西北政法大学开始对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进行结对帮扶。几年来,该校积极贯彻落实中省扶贫开发政策,不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制定帮扶计划,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党支部为单位实施连心结对帮扶,积极落实精准扶贫,不断推进扶贫工作走向深入。

 

 

西北政法大学领导深入扶贫村开展调研

——领导重视,深入调研。该校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本次扶贫任务,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选派了第一书记,组建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工作开展期间,该校党委书记、校长等主要领导,先后深入扶贫村开展慰问、调研工作,学校负责扶贫工作校领导年均赴村5次以上,跟进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为较好制定或及时调整扶贫工作方案奠定了基础。

同时,学校领导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派车、补贴、宣传上给予了大力支持,解除了工作队长期驻村的后顾之忧。

——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该校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起初,备案贫困群众118户400余人,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多,其中部分属于非贫困或以前贫困但已经脱贫仍登记备案的群众,还有部分属于贫困但未登记备案的。为了认真落实中省有关精神,工作队成员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经过数月调研排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该校结对帮扶贫困群众29户138人,为其建档立卡。同时,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将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进行分类,实施不同的扶贫措施,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西北政法大学扶贫帮扶对象铁王村老年灶开业现场

——措施多样,突出重点。针对扶贫村群众有种植猕猴桃、核桃等特色农业的基础情况,努力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克服启动资金欠缺、技术知识贫乏、劳动力不足等困难,先后投入资金达15万元,并多次聘请农林种植方面的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种植技术讲解和现场指导。经过两年努力,该村猕猴桃种植从2014年的400亩发展到2016年800余亩,2017年将实现全村总种植面积千亩,将近一半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脱贫,人均收入达到3200元以上,通过重点开展产业扶贫,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的现状;针对五保老人,该校出资共建农村幸福院、老年灶,为扶贫村乃至整个区域的鳏寡孤独老人提供了安居保障,成为该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亮点;针对扶贫村教育条件落后问题,该校发动全校师生开展了教育扶贫专项活动,先后向村办小学捐赠书籍、文具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近千件,极大地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环境,同时向数十位贫困户子女发放了教育基金,用以补贴“教辅费”、“伙食费”等开支。此外,该校还投入数万元,用于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文化设施等美丽乡村建设。

——连心结对,践行“两学一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该校机关党委将“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起来,开展了连心结对帮扶计划,以各党支部为单位,逐一结对、连心包联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群众,制作写有贫困群众和帮扶单位基本信息的爱心卡片,明确责任,相互督促;党员个人自愿认捐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中子女参加中小学教育的书本费、生活费、交通费、住宿费、保险费等其他费用,主动融入学校驻村包联帮扶贫困户群众工作之中。目前,该校机关党委29个党支部中,已经完成29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对接、交流、沟通,党员个人自愿认捐184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