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 温暖陪伴归途丨我校党员志愿者助力学生离校返家

  • 来源:组织部
  • 发布者:组织部02
  • 浏览量:

  

按照陕西省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学生寒假返家相关工作的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和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学校按照“分类管理、错峰离校,能返尽返、愿留尽留,精准摸排、闭环管理”的原则,精心组织学生分批错峰离校返家。为确保学生离校返家工作各环节有安排、有保障、有落实,在学校党委的号召带领下,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于学生离校返家组织保障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1月16日,按照寒假返乡工作安排,学校成立返乡政策对接组,党委组织部招募12名党员志愿者分区分片与省内各地市区县进行政策摸底和对接,根据学生分布情况及时更新汇总各地区的返乡政策和具体措施,为学生能够顺利返家打下坚实基础。

为更好的服务学生,助力返家工作运转有序、高效协同开展,两校区寒假返乡工作专班分别成立“一场三站”工作组、随车转运志愿者工作组。党委组织部选拔30余名处科级干部“一场三站”工作组成员,同时动员招募志愿者加入随车转运志愿者工作组,参加闭环集中转运跟车管理、“点对点”运送市内外学生等随车服务工作。在基层党组织的广泛宣传动员下,干部、教师和学生党员踊跃报名,不到半天时间,一支由150余名教职工和70余名学生加入的志愿者队伍组建而成。

学生返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为了确保省内外学生尽快完成转运,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坚守在岗、挺在一线、不辞辛苦、尽职尽责。“一场三站”工作组从凌晨开始引导一批批学生有序进入场站,在室外严寒中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而毫无怨言。随车转运志愿者群里,一百多名志愿者时刻关注每日更新的学生离校调度和志愿人员安排,一次次跟着转运车辆往返于“一场三站”和西安各地市之间,即使是凌晨1:30需要冒着鹅毛大雪出发,也有数十名志愿者立即响应积极报名。1月23日下午,根据工作需要,有27名家住西安六城区的学生需要“点对点”闭环返家,发出招募通知后,不到半小时就有15名教职工党员自带私家车报名参加。在车辆消杀完毕、顺利与学生对接后,一辆辆满载爱心的私家车驶出校园,顺利完成了“一对一”接送学生的暖心服务。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到家记得给老师报个平安”“代学校向家里人问好”“大家一路记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叮嘱,是这个寒冬里最坚实暖心的守护。“我们是党员,就应该随时冲锋在第一线,再累再苦也值得。”这是所有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从1月21日凌晨,第一辆满载学生的大巴在风雪中稳稳驶出校园,经过10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截止1月26日,在学校各个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在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两校区一万余名学生顺利踏上期盼已久的回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