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基层风采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基层风采

党建引领 奋勇抗疫 经济法学院扎实开展疫情期间各项工作

  • 来源:组织部
  • 发布者:组织部01
  • 浏览量:

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经济法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党建引领勇担当,不忘初心尽职责

13个师生党支部,捐款24000余元,带动非党员师生捐款9000余元。”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经济法学院师生助力战“疫”的拳拳之心,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在党中央和校党委关于“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发出后,经济法学院党委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充分动员、迅速行动,短短3天之内,捐款覆盖率达到100%。这一笔笔捐款,传递着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彰显着战胜疫情的希望与力量。

疫情期间,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经济法全体党员还通过“学习强国”、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方式及时了解防疫的各项政策、了解国情、省情和校情。各党支部积极落实抗疫相关工作,召集支部成员和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9日,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共同观看由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各支部通过微信视频、群聊等形式互相交流,分享交流心得体会。大家纷纷在交流群中留言,表示将从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起,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化作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知识产权法教研室党支部建立了由全体教职工组成的“知产教研室抗疫信息每日填报微信群”,认真宣讲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并运用“问卷星”,对有关抗疫信息进行每日采集,真正做到了网格化管理全落实,信息精准统计全覆盖。

延迟返校不停学,教书育人担使命

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经济法学院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通过线上直播授课,在线答疑安排、作业点评、章节探讨等形式与学生建立线上教学互动,不断更新教学库内容,创新教学思路,进行个性化的辅导,做到课前有教学计划、课程辅导资料;课中认真讲解即时互动;课后布置作业、检查笔记,确保教学方式改变,但教学质量不变的底线,“云课堂”有序开展。

经济法原理教研室的李军波老师第一时间建立了在线课程准备小组,制定在线授课方案,为网络直播课程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环境法教研室韩利琳老师在《国际环境法学》课程中结合腾讯课堂线上教学平台和微信群讨论组,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国际案例。

为及时掌握网络教学情况,财税与金融法教研室主任席晓娟老师和知识产权法教研室杨巧老师认真旁听青年教师授课情况,并给出指导意见,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毕业年级学生的论文修改指导通过线上手段进行,也达到了预期成效。经济法原理教研室杜坤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同学们定期召开视频会议,针对学生的论文进行细致指导,保证论文指导工作稳定有序的推进。

各教研室老师认真对待毕业论文的指导,对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平均指导次数最少在4次以上,目前所有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按照学校安排已全部上交学院教务办。

老师认真教授专业知识,同学认真隔屏聆听。为鼓励和促进同学们居家学习,本科生各年级还组织开展了学习笔记评比活动。2018级陈辰同学说:“战役进行时,青年显担当,越是在特殊时期,越是需要我们保持定力,自觉履行防疫责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

志愿服务齐献力,同舟共济克时艰

“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在疫情发生后,我院广大师生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能力,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为有效防控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法原理教研室姚敏利老师主动对接基层政府,深入村委会研究防疫期间的涉法问题,参与编写陕西省企业复工的法律指引,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援助,真正做到了“以我所长,服务社会”。

劳保法教研室张妤婕老师在《人民法治》刊发文章《疫情期间劳动合同异常履行的问题及应对》,并向陕西省法学会提交了2020年度课题选题建议表;张琳老师撰写《树立“适度”倾斜的劳动法保护理念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网络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及对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两篇科研论文。她们纷纷通过科研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一定要传承好、践行好雷锋精神。”我院研究生在疫情期间积极关注和配合抗疫工作,运用所学的相关知识向社区、村委会提出防控建议,力所能及贡献力量,得到了回复与意见采纳。

2017级白菡菲同学在疫情期间加入家乡的一个物资募捐群,一起为武汉共筹集了2000个口罩、4580双医用手套,从成都直接空运到武汉第三和第四医院。

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以2016级游莘曼、许家港,2017级王鹏洋、马昊,2018级俞涵、胡纪妍,2019级李超、常娜等为代表的广大学子踊跃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自愿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喷洒消毒水,负责登记居民信息,排查来访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和国家政策;耐心劝阻不戴口罩、不自觉居家隔离的居民。同学们每天忙碌在大街小巷,登记册上记录的是防疫抗疫的决心,社区门口守护的是千家万户的安康。